心如菩提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2|回复: 0

2024年1月8日博客留言板摘选--选自DFT博客的留言板

[复制链接]

8万

主题

6

回帖

25万

积分

积分
256107
发表于 昨天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y  代问

师兄好!一个同修念《礼佛大忏悔文》自修经文时,祈求为消除孽障身体健康消灾吉祥,是否如理如法?感恩师兄[玫瑰],如不如理不如法,已念好三张各21遍自修经文该怎么办?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如果已经为自己求了,就是已经用掉了,不能作为自修经文点了。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们好:同修问:
师兄,上午好!我做了一个梦,请师兄解梦
我梦到一个老爷爷得了很严重的病,需要27万治疗,但是他家没钱治疗,我就想帮他打个证明,这样就可以花很少的钱,需要找三个人签字担保,两个人都不愿意,说必须要27万才可以治疗。所以我没能成功帮到他,但他记得我对他很好。然后梦里在电梯里死了两个小孩子,找不到凶手,然后接连死了几个人,总共si了六个还是八个人。我也被叫到警察局去调查,最后证据证明是那个老爷爷杀的。应该是老爷爷有精神分裂症,他觉得就我一个人对他好,那些被杀的人都是他看到她们说我的坏话或者对我不好,才杀的她们。但我至始至终听到别人说我,我都没有起不好的念头。梦中的老爷爷不是生活中认识的,以上是一个同修做的梦,请问师兄如何化解,同修自己业障自己背,感恩师兄[合十][合十][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做梦人要加强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师兄们好!
请问家里床用什么颜色好呢!
感恩师兄解答。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十八)】 20160718 地板、床、书桌、书架的颜色
问:目前我收集到卢台长对装修开示是这样说的:门要选白色的或奶白色的。厨房卫生间的磁砖要用白色的,颜色要淡些的。墙要是淡奶黄色的,灯要选黄炽光暖色调。就是没有提到地板和床的颜色选什么好?宝宝的书桌和书架应选什么颜色好?
卢台长答:床的颜色最好不是白色,地板也不能是白色,要咖啡色或者深咖啡色,意大利很多家具是白色的,买回去没几年就走掉了。最好是偏淡,有点花纹,一般不要纯白色。书桌白色没有问题。
(附上次台长开示:淡色比较干净,深色只能占总体的20-30%,不能超过这个比例,否则家里气场会改变,地板最多是咖啡色红色,不能是黑色,黑色地板很倒霉的。)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九)】 20170427 床的讲究
问:床是要买高脚的,还是直接靠着地面的呢?高脚就是比较方便做家务能保持床底的卫生。
卢台长答:没有问题,床的下面过去都会留一个地方,留一个地方没有什么不好,但是下面不要放乱七八糟的东西,太脏的东西不要放。
问:床头和床本身连接在一起是不是比较妥当呢?
卢台长答:连在一起最佳!
问:有些床头和床本身是分开的,床头本身固定在墙上不能移的。请问床头的形状该怎么筛选呢?
卢台长答:床头板,首先坐在那里要有靠,远看很好看就可以了,稍微高一点比较好。床头板比较低的,这个人没有靠山,过去荣华富贵的人家里哪有床头板只有一点点的?
问:床头、床架、床单的择色方面呢?
卢台长答:白色粉红色都可以,大红的代表阻碍。可以选随缘的颜色,淡一点的,有花纹的话,要淡淡的浅浅的。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您好:
1、请问网上请的佛座 垫高的台子做大了,我可以买一把新的锯子自己改造一下吗?
2、佛台柜是4个柜体的那种我买个滑轨帘子只把有柜子的那一面遮起来就可以了吗?侧面要不要遮
。那个柜子里一般放经书还有每天上的香,可以吗? 感恩解答!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1.改造可以随缘。
2.非常抱歉,没看懂,请发图片至至秘书处信箱oriental2or@hotmail.com,我们会为您回复。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1111

师兄早上好,我做了一个梦。梦的背景好像是黑色的,我梦见里边有很多人排着队,好像是在一个宴会厅里,大家好像要穿着新衣服坐在座位上看演出。后来,好像是我发现我身上的衣服不是新的。有人说在什么地方有一些新衣服,让我去更换衣服去。后来,我就把自己身上的衣服上衣裤子都脱了,就剩下一条内裤了。然后,我就去这个地方去换衣服去了,然后,有很多种颜色的衣服,黄颜色的、红颜色的上衣,还有两种颜色相配的上衣,还有好多种颜色的裤子,都是新的。后来,我就选择了一个红颜色的上衣和一条黑颜色的裤子。后来,我把衣服穿好了之后,照了照镜子,感觉挺合身的,请问师兄,这个梦是代表什么意思呢?谢谢您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衣冠不整代表有业障见不得光的。换新衣服是好事,去旧迎新消业障。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秘书处师兄,您们好!
请问不学佛的人做梦梦到我们学佛人,这样的梦境有没有参考意义呢?
感恩回复 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也可能有意义。不管是否学佛,梦境都可能有意义或没意义。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请问一下,家里的镇宅的麒麟可以送给亲戚吗?需要念经吗?有这方面的开示吗?感恩sx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Zongshu】 20150716 05:12 家里不要放亡人照片,麒麟
女听众:她们家里放了亡人的照片,我叫她不要摆,摆了不好,她摆着,门口放两个麒麟,都不好哦?
台长答:是啊,门口放两个麒麟,招惹灵性;家里放了这么多过世的亡人,招惹鬼魂。你说她家里会好的?你问问她身体好吗?(小孩不听话……书不肯读……死人照片也不能放哦?)死人照片怎么可以放在家里呢?(她佛台放了先人的、老法师的照片……全部放着。我知道不能放,她不听我话。台长电话打通了,我很开心!我让她听,告诉她不能放,呵呵……)呵呵……

【解答来信疑惑(二十二)】 20120222 橱柜放着家人画像、麒麟像,怎么处理
问21:橱柜中摆着家人的紫砂像跟画像,请问应该怎么处理?
答21:应该要烧香的,如果不烧香就不要摆起来。但是估计他放了很长时间,那上头已经有灵性了,直接取下来他就会倒霉,所以要念小房子后再取下来(用红布包起来),一位就要21张。
问22:(续上)橱柜中还有一只20公分高的麒麟像,请问要不要取下来?
答22:麒麟是天上的瑞兽,他这样放着会有灵性进去,人的灵魂可能都会进去。所以要取下来之前,先念21张小房子。这两个问题,小房子都写敬赠给“自己房子的要经者”会比较好,因为如果填写“自己的要经者”的话,要是小房子数量不够,灵性就会找他。“自己房子的要经者”就适用于他家里所供的事物上面。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秘书处的师兄们好!
向师兄们请教解梦,
1)在后半夜,最近老梦见亡人说,他沒有死,是藏起来了,还看到亡人在床上玩。
感恩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梦中有亡人,不论是何种场景,都是来要经的,需要念小房子敬赠亡人的名字,频繁梦见的话数量可以多许一点。 119、有关超度亡人的问题——《佛学问答 一百一十九》(请点此链接查看并以此博客内容为参照) (或点这里)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师兄您好!之前问了说春联必须要拿下来,我买的是那种挂在钩子上面的,钩子是粘上去的,春联拿下来后,钩子在上面应该也不好吧?也要拿下来?我之前是准备一直挂在上面,好几年之后在考虑要不要拿下来。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大门两边干干净净比较好。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不是大门,是电视机背景墙那里挂

By 匿名

背景墙那里可以一直不拿下来吗?是那种挂的,下面是中国结那种,不是贴的。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中国结不利于风水,结太多会倒霉。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是不是所有的对联包括贴的,都不能长时间在上面,必须要拿下来?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最好不要一直挂着,师父开示不适合这样做。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同修您们好!请帮助一个师兄解梦!她自己的业障自己背!凌晨梦境中,挺嘈杂的环境,孩子跟我妈好像是买冰箱,问冰箱多钱?说是100元,这个梦境是啥意思啊,是我妈的组合的数量还是孩子的组合数量?感恩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要看梦里感觉是谁要买或谁出钱或谁的事情,没有特别侧重一般最好都念比较稳妥。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们好:
最近情感方面发生了一些问题,白天的时候求了菩萨指点心里的谜团,想知道现在相处的对象是不是正缘,因为家里不同意最近很烦躁,,然后起早做了一个梦,梦到男方的爸爸在我家的地里面挖红薯,我妈我俩再屋里面看见了,就出去看,然后就看到他挖出来一个一人多高的大红薯,然后就放到了我妈跟前,没说话就到一边去了,然后我妈就说咱们地里落下很多的红薯啊 ,然后一转头发现地里还长着一个一人多高的红薯和很多零零落落的小红薯,然后我就跟我妈说 , 这是咱家的地跟他说一声咱们自己挖吧,我妈就说既然人家扒拉出来的就给人家吧 然后就醒了,烦请师兄慈悲解梦 是否跟自己的姻缘有关 我自己的业障自己背 ,不让解梦师兄背。感恩师兄,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红薯是代表好的果。现实中的冤结建议您多念解结咒。坚持五大法宝多求菩萨保佑。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感恩师兄的回复,就是忽然又想起了一个细节,就是男方爸爸把红薯放过来的时候,我去摸了一下,红薯里面是软的就像烤熟的那种里面软软的,是怎么回事呢,还得烦请师兄解梦指点,我自己的业障自己背,不让师兄背,感恩,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新鲜的都是好的,坏了烂了的就不好。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凌晨5点多梦见师父给孩子看图腾,师父像老师又像医生,和蔼可亲。问了问孩子的病历。然后写在了一张像小房子一样的纸上孩子的病历。我说孩子看病花钱很多,师父也很同情也很着急。我问师父孩子还有多少天能好。师父说还有130万天,我正要拿计算机算算。
师父说看错了,这个数字不是。
然后就醒了,好像没说还有多少天能好。
不知道130万天是什么意思。
请问师兄这个梦有意义吗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师父加持你们了。师父说了数字又说不是,可能是提示您,结果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来说,业障灵性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消业还债程度、功德大小等各种因素。希望坚持五大法宝好好用,不断消业还债,多做功德,多求菩萨保佑。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好!
大年夜、年初一87遍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消除2023年身口意不如理不如法的业障,是不是不会激活业障。感恩合十
同修自己的业障自己背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特殊日子忏悔今生的某个业障不容易激活,但不代表一定不激活,请根据自己的情况烧送小房子,而且过年多烧送小房子也是很好的。年三十不超过21张,年初一各种抬头的小房子加起来不超过69张。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您好!
在没有学心灵法门之前,……自己的名字都写在菩萨的后面的,(就是写在纸上放在自己塑的菩萨的下面还是后面,记不清了)……自己和儿子各一个,现在我已经学心灵法门几年前,学了心灵法门之后也没有再去……,这个事情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怎么做才能如理如法?向师兄请教,各自业障各自自己肯,感恩师兄!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解答来信疑惑(九十二)】 20160308 写有名字、生辰八字的纸条放菩萨像里如何做
问:同修的儿子小时候体弱多病,就请了通灵人看,家里供观世音菩萨,按照通灵人说的将儿子名字和生辰八字写在纸条上,放在菩萨像里面。
卢台长答:要赶快拿出来,还要为此念礼佛大忏悔文21遍。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四)】 20170324 把家人名字放入木雕菩萨像里,该怎么办
问:同修10多年前请人木刻了一尊观世音菩萨像,雕刻人让她把全家人的姓名写在黄纸上放入菩萨像内,她这样一直供奉至今,同修现在开始念经了,想设佛台,请问该怎么办?
卢台长答:如果能拿出来的话,将家人名字取出来。可以念诵礼佛大忏悔文,一直念诵到心无芥蒂为止。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二)】 20190718 把写了名字的纸条放在菩萨像底座该如何处理
问:一位师兄有一次去庙里捐了功德款,当时庙里正在雕刻观世音菩萨像,工匠看到后觉得这位师兄人很善良,希望菩萨保佑他,就把他的名字写在纸条上然后放在观世音菩萨像的底座下面。现在想把名字取出来是不现实了,要怎样处理才如理如法呢?
卢台长答:压在下面总是不好的,只能改名字。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W二 Sophie

请问烧送给相同人的自存经文时,连续烧三张的时候,要分开一张一张祈求?还是只祈求一次三张分开烧送呢?感恩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请问具体是什么情况烧哪些自修经文?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您好!
设心灵法门的佛台,原来师兄家里供奉的一尊很小的观世音菩萨甆像放在佛台上哪个位置好?各自业障各自自己背,感恩师兄。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如果您是两层并且心灵法门都在上面一层的话,原来的观世音菩萨可以在下面一层中间,或者根据情况自己选择供奉在佛陀观世音菩萨两边(即观世音菩萨与南京菩萨中间的位置,佛陀与关帝菩萨中间的位置)。
如果您是两层,上面是观世音菩萨与佛陀,下一层是其他菩萨的话,可以根据佛像大小等情况选择供奉在上面一层的两边或者下面一层的中间。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您好:
不知道如何帮妈妈挑选墓地,有啥要注意的。感恩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请问,是什么情况需要选墓地,可以先看一下师父开示:

【Wenda】 20130901B 05:31 在世的人买墓地的问题
女听众:这位同修已经买好了墓地,买墓地的那个入葬师傅按当地的风俗选一个吉日。
台长答:他自己人还没死买墓地了是吧?(对)那就等着倒霉吧。昨天两个佛友从广州来的,也是跟台长很多年了。他跟台长说;“台长,我想顺便问一个问题,澳大利亚墓地正在减价15%,我要不要买?”我说:“买啊,你去买啊!你现在就躺进去好了。”呵呵……我说:“你已经占便宜占到棺材上来了、占到墓地上来了。人家占占便宜,比方说这个西瓜便宜多少,买东西商场里边什么东西百分之多少……你连墓地15%这个钱都想赚,你真的是……赚棺材本,脑子坏掉了,呵呵……”没办法,说明人的贪心贪到什么程度了。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您好:
妈妈已经过世,现在需要给她挑选公墓,想知道怎么挑选公墓和下葬的日期。合十感恩。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墓地

【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九)】 20200826 选择墓地需要注意什么
问:选择墓地有什么要注意的?
答:靠山近水,没有水的话也要有山为好。位置越高越好。周围其他人的墓碑不要离这个墓碑太近,越近越麻烦。很多时候没有选择的,念经超度最好。不念经超度的话,墓地再好亡人也是在墓地里面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三)】 20170320 如何选墓地
问:我因为先生去年过世,这几天正在为他选墓地,因为现在的上海公墓都是一排排的,不知道怎么选,长辈们说墓地的风水、排号、座号很有讲究的。
卢台长答:靠山、背靠山,面一定要朝着空旷的地方,有水最好,没有水的话也前面一定要空旷,埋下去的地方一定要平整,不能高出来的。

【Shuohua】 20180914 06:45 选墓地有何讲究
男听众:如果选墓地,是选中间的好,还是选四周围边上的好?
台长答:那要看的,要看风水。高一点的好,当中很低、那种洼地不行的。当中也要看的,如果正常的角度上来讲,当然正一点好,偏总不好(是)

【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七)】 20201001 墓地靠山较好
问:墓地的后面是个待建墓区的平台花园,将来供扫墓的人去休息,这样的墓地可以买吗?
答:随缘。墓地靠山比较好。

【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六)】 20200927 买墓地的方位
问:买墓地,在前面景观都一样的情况下,是买一排中的左侧还是右侧,还是居中呢?
答:左为上,右为下。

【Wenda】 20181202B 36:39 买公墓要选朝阳面
男听众:请问师父,买公墓的话是朝阳还是朝阴,或者是朝西?
台长答:朝阳。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六十二)】 20170521 关于墓地墓碑的方向
问:在墓地,其他亡人的碑面朝东或南,只有朋友家三个亲人的碑朝北,碑立的方向对吗?
卢台长答:当然应该跟大家都一样。人家排队都面朝前,三个人面朝后,你肯定不对了。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 20190402 长辈晚辈墓地分开
问:长辈和晚辈的墓地是可以挨着吗,还是分开一点比较好?
卢台长答:分开。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六十四)】 20170605 亲戚之间的墓地挨得近好不好
问:已故的亡人,如果是亲家,例如姑姑的父母和姑父的父母,都往生了,那么墓地是紧挨着好不好?因为有种说法“亲家不见面”,那么已故墓地挨着是不是也不好?
卢台长答:没有关系的,实际上亲戚之间都是上辈子的缘分,不是善缘就是恶缘,死了之后就是鬼了,所以过去说亲戚跟亲戚有一些冤结,墓地埋得太近了,活着的时候人打架,到了下面做鬼了还打架,不要挨得太近是过去传统的说法,所以可以埋得远一点,不一定要太近。但是我们学习心灵法门,念小房子的话也不在乎这些,超度掉了也没有关系。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二十二)】 20180421 是否可以买旁边有庙的墓地
问:墓地旁边是庙,这样的墓地可以买吗?
卢台长答:可以。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七十三)】 20170803 有“不葬神前庙后”的说法吗
问:同修给先生买的墓地是在一座庙的后面,请问有“不葬神前庙后”的说法吗?若不如理不如法,该怎样做?
卢台长答:有这样的说法。一般是高僧大德放在庙的后面。庙后面一个个塔都是放高僧的骨灰。有些人在塔上面参观拍照,回去就惹一身的灵性。如果现在这块墓地还没有埋骨灰进去,就最好卖掉退掉。

【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六)】 20200927 墓地位置
问:墓地左侧是园区厕所,右侧几百米处是火葬场。这种情况下,是远离厕所更好,还是远离火葬场更好?
答:远离火葬场更好。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二十五)】 20190728 墓地选择
问:选择墓地的时候,是字母编码的,如何选择?
卢台长答:墓地的幸运与否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人已经死了。(建议好好念诵小房子超度)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一十三)】 20190607 买墓地
问:购买墓地时,几排几号有讲究吗?选单号还是双号呢?
卢台长答:女的选双号,男的选单号。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三十一)】 20161026 墓地选择
问:请问选择墓地单数单行好还是双行双数好?
卢台长答:一般男的单数,女的一般双数。看生前是否喜欢交朋友,如果生前喜欢交朋友的话,就找一个人多的地方,鬼道里面也是交朋友的。

【解答来信疑惑(九十六)】 20160329 买墓地的注意事项
问:我们计划下周一给妈妈买公墓墓地,请问我们学心灵法门的有何要注意的事项?
卢台长答:背靠山,面朝前方没有阻碍,边上有树,就是有根。墓地要干净不要乱得一塌糊涂,最好花钱铺一些水泥,要白天去弄,不要晚上去。因为过了晚上十二点就鬼都出来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小孩子去扫墓回来,会发烧生病,因为小孩子不懂事在坟地里玩闹乱动,比如拔草、动贡品等就会惹事情。
问:站在墓地处,往天空看,是不是不能有电线在墓地上空横穿?
卢台长答:一两根普通电线没有关系,但是不要有高压电,否则鬼魂很难接近,高压电使人体也会受到伤害。电波对大脑会产生一定影响,电波非常厉害,一个手机刚刚接通的时候电波最厉害的,脉冲最大,对脑电波产生脉冲,会对大脑神经免疫系统产生影响。
问:墓碑刻字时候,不宜写子孙后代的名字,单单刻长子、长女和次女……或者统一刻字:子女全家?
卢台长答:当然可以。全家敬拜敬供敬赠,不要刻全名即可,“子女”、“长孙”这样的字都可以写上。
问:去年12月往生的家人买好墓地后,下葬时间应在今年清明节前吗?
卢台长答:可以在清明前落葬。半年之内能够早点入土为安更好,一般不要在半年之后,很多人在骨灰盒火葬场放时间长不好,早点下葬之后,亡魂也会平安。

【Wenda】 20200925 05:38 阴天可以买墓地吗
女听众:请问阴天可以买墓地吗?
台长答:你说呢?没办法,只能买;如果有办法,最好……阴气这么重,不好的(就是尽量晴天的时候去?)对,你说是不是啊?(嗯,感恩师父)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三)】 20170320 墓地周围种树好吗
问:亡人的墓地周围种树好吗?在坟的什么位置合适?
卢台长答:可以在两边种树,两边可以种很高的树,(种在跟其他的坟之间的地方)跟其他坟隔开;前面也可以种小树,不要太高的树,不要挡住。

【Wenda】 20200412 47:39 墓碑正前方有大树好吗
女听众:同修公公婆婆的坟墓正前方有一棵大树,距离墓碑有3米远,想问这棵树在坟的正前方好不好?
台长答:不是太好,要看离多远的。“3米”可以了,没关系。

【Wenda】 20190412 41:00 墓碑边上有树对后人不好
女听众:同修公婆的墓碑右边长了一棵像芭蕉扇的树,遮住一半的墓碑。这个是不是对后人不好?
台长答:对,是的(能把树砍掉吗?)能不砍就不砍,实在要砍念往生咒,你们决定。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九)】 20200612 墓地长了桑树怎么处理
问:同修的父母健在,几年前买了块墓地,今年同修发现墓地上长了几棵小桑树,同修想请人移走。请问需要念小房子吗?敬赠处应怎么写?
答: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白天移动,最好早上12点之前。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七)】 20170411 墓地前的枯树能不能砍
问:师父说树不能砍,但是如果是墓地前面两棵树已经枯黄了,是否也要念小房子下之后才能砍?小房子是敬赠亡人名字吗?
卢台长答:鬼专门在上面吸树的精,很多墓地的树木都枯萎了。很多人修一些气功就专门吸树的精,树木最后就会枯萎。如果觉得树已经不好了,可以念经砍掉,如果有灵性在上面不念经就砍树,回家就会倒霉。小房子可以敬赠亡人的名字,至少先念诵21张小房子一棵树。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三十一)】 20161026 亡人超度到天上还需要买墓地吗
问:如果超度到天上请问还需要帮他们买墓地吗?
卢台长答:还是要买墓地,因为入土为安,是将肉身有一个安定之处,我们到了澳洲的话,家乡住过的房子砸得消失了,没有地方回去了,如果你在澳洲听说自己的家没了,会有什么心情;虽然离开了也有一个出生的家,人的肉身也应该有一个去处。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七)】 20200116 亡人在天道,墓地风水还会有影响
问:亡人已经在天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为亡人迁坟,新墓地风水的好坏与否还会对后人造成影响吗?
卢台长答:会的。就是刚才说的,魂还有一点点在人间,就是坟地。祖坟好,子孙后代会接受到好的气场,得到庇荫。祖坟要高,后面要靠山,前面要近水,这是最好的风水。一个人到了天上之后,人间的坟和他还是有关系的。比如你移民到海外了,你还有老家吗?老家发生一些什么事情,你是不是也会有点心动?一个人已经在天上了,如果他的坟被人挖了,他也会有感觉。

【Wenda】 20180812B 06:06 亡人已在西方极乐世界,墓地的风水问题
男听众:亡人已经确定去了西方极乐世界,他的墓地对后代的风水还有影响吗?
台长答:如果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墓地基本上对后人没有太大的影响了,但要是砸他的坟墓,或者被人家挖掘了,照样对天上那个能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人不好(为什么呢?)我问你一句话好吗?你在农村有一幢房子,你后来到城里了,你成了一个大老板,很有钱了,突然之间从农村传过来一个信息,人家把你家这个房子砸了,你心情好不好?(不好,明白了。上了西方极乐世界,扫墓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是这样吗?)扫墓只是代表对过世亡人的一种哀思,对你自己的心灵有好处啊,你要是不能忘记他,你如果真的有什么大事的话,他照样会来救你的(只要他上了西方极乐世界,有大事他照样可以帮助你,因为人家已经是菩萨了,是这样吗?)对啊,你看过佛陀那些经典吗?释迦族,佛陀也试图救他们的(是啊。那亡人去了西方极乐世界,经文组合也就没有用了吧?还是经文组合只是一种祝福呢?)我问你,西方极乐世界有没有念大悲咒、心经啊?(有的)这些经哪里传下来的?不是天上传下来的?你以为他们不念的?谁告诉你没用的?全部都有用(师父,那他上了西方极乐世界,他念经文组合的话是对他果位有所提升,还是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境界提升啊,境界提升果位就提升。在天上也是念这些经,只是说你一边念经,一边已经完全开悟了。一个是开悟之后念经,一个是开悟之前念经,两种念经对人的影响都不一样的,因为你开悟之后念出来的是一种提升,你没开悟那是一种想解脱(明白。师父,如果这个人上了西方极乐世界,阳间的人给他转功德,他能收到吗?)没用,他根本不要你这个功德,只是说他能够知道你在祝福他,在人间祝福他。我举个简单例子,在很遥远的地方,有一个人一直在祝福你,你看到了,你也只能感恩他,其他的没有什么可以去做的(明白了)

墓碑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九十八)】 20180101 墓碑用石头较好,最好立起来
问:传统做法,亡人的墓碑是立碑,现在有模仿西方做法,将骨灰盒上面的盖板作墓碑,碑文刻在上面。这样立碑可以吗?有什么说法?
卢台长答:墓碑只要看上去是正规的就可以了,用石头比较好。平放在地上不是太好,最好立起来。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三十五)】 20161126 墓碑颜色
问:墓碑用什么颜色?
卢台长答:石头本色。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二)】 20200626 墓碑的颜色
问:墓碑的颜色,除了黑白色的,其他颜色的比如绿灰色的可以选择吗?
答:这种是霉气,不好,最好不要用。

(墓碑上字的颜色,一般可以用红色、金色。此外,亡人的名字用黑色也可以。参照以下三条)

【解答来信疑惑】 关于墓地、墓碑
问:台长说墓碑最好是青白色的刻红字,但是由于当地的墓碑只有一种,黑的大理石刻金色,请问是否可以?
答:全黑的肯定不好,最好是青白色的,刻上金字也是可以的。
问:如果找不到靠山近水、视眼开阔的地方,请问还有什么讲究?
答:位置高一点,前面的视野不要被挡住就可以了。
问:有三种形式的墓园,①佛教院落形式②现代田园风光③小型寺院后面的很大的墓园,请问哪一种好?
答:自然的在哪里都是好的,如果已经成为商业的墓园,譬如庙后面很多很多人买在一起的……我们是居士,完全可以选自然风光的。

【解答来信疑惑(五十四)】 20130422 墓碑和字用什么颜色好
问28:墓碑石材是黑色大理石,或者青白色的石材较好?上面的字用红色还是金色的好?
答28:石头属阴,黑色阴气更重,所以用青白色的较好。字用红色比较好,不管死人活人都用红色好。

【Wenda】 20190331 09:58 墓碑上刻的字什么颜色比较好
女听众:墓碑上刻的字是红色好还是黑色好?
台长答:过世的人刻黑色,活着的人刻红色。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八十一)】 20170929 墓碑上没落名字有何影响
问:我父亲已经于七月十五下葬,但是按照当地习俗,在闰六月的年份里不可以在墓碑上落名字的,要等到来年新年之后才可以把名字写上去,所以墓碑上现在没有亡人的名字。请问这种情况对亡人有什么影响?
卢台长答:无名魂不可以的,马上要把名字放上去,不要理这种说法,没有名字会变成冤魂,不要乱来。

【Wenda】 20200517 33:44 墓碑刻身份证的名字,改名过怎么办
女听众:师父好。想问一下,改名升文以后,如果这个人往生了,国内的墓地上一定要刻上身份证上的名字,改名后的名字是不是旁边括号写上呢?
台长答:都可以。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四十)】 20161222 墓碑名字刻错
问:同修母亲已经过世并且立了墓碑,但是因为亲戚的疏忽将母亲在墓碑上的名字刻错了。因为施工原因,如果换墓碑,那整个坟墓要全部换掉才可以,工程十分繁琐。同修一直在为母亲念诵小房子。像这种情况,墓碑名字刻错对超度亡人是否有影响,是否必须要更换墓碑还是只念小房子超度就可以?
卢台长答:必须要更换名字,否则名字不对就会惹到其他灵性。可以将原来的墓碑用水泥糊住,然后在上面重新刻字。需要参照佛学问答130、关于祖坟修葺迁移的问题来念经。

【弟子提问】 201704-MY 墓碑上的名字和亡人生前常用的名字同音不同字怎么办
问:家人念小房子很久之后,才注意到亡人墓碑上的名字其中一个字不是他生前常用的那个字,是一个同音字。这样,写敬赠应该用哪一个更妥当?
卢台长答:首先,亡人墓碑上刻的字要看的,如果他走之前已经用这个字了,一般100天之后就有灵动性了。所以现在改名字根本用不着到户口上去改的,只要连续叫100天,灵动性就出来了。你看很多名字,比方说“周树人”——鲁迅的名字,后来“鲁迅”特别有名气,“周树人”人家都不知道。其实他也没改什么户口,就是因为经常叫,灵动性就叫出来了。很多人的名字改了之后会好,实际上只要经常叫就可以了。所以,如果他的父亲走的时候还是用的这个名字,虽然跟户口本上的不一样,没有关系;如果跟户口本上的完全不一样,最后走之前也不是用这个名字,那必须把它改过来,否则他魂魄不全,他的魂魄不全就会影响孩子。所以长辈的墓碑刻得好不好,风水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下一辈的运程,真的是这样。

【Wenda】 20200221 30:00 墓碑上用了亡人的小名,怎么办
女听众:师父,同修的家族最近给一个亡人做墓碑,但是名字写的是亡人的小名,不是正式名字,怎么办?
台长答:没关系的,已经这样了。这个墓碑如果是这么做,灵性应该知道是谁的,没关系。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十九)】 20180823 墓碑放照片
问:墓碑上放照片好还是不放照片好?
卢台长答:各有利弊,放的话,至少每次扫墓的时候看到亲人,给自己留下一种回忆,也是一种祭奠;如果不放的话,可能记忆中少一点,也没有问题。放照片的话,更容易招惹灵性;不放的话,都是名字,不容易触景生情。

【Wenda】 20170402A 04:20 墓碑上的东西最好不要动
女听众:同修家里亡人的墓碑上放了亡人的照片,现在照片已经很旧了,他想换一张新的照片,还是不要放照片了?
台长答:很旧了,看得见就好,实在看不见再换一张也没问题。其实墓碑上的东西最好不要动,一动,他要是没投胎的话,他会很难过、会很不开心的(哦,好的)举个简单例子,你的爷爷、外公住的地方,你跑去,家里这个东西很旧了,你说:“爷爷,我帮你换掉。”很多老人家就不愿意换,“我用了这么多年了,我就不换。”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 20191213 墓碑生死日期可不写
问:给亡人立的墓碑上,生死日期不写可以吗?
卢台长答:可以。墓碑上尽量少写东西,写的越多,被走过的人品头论足,被孤魂野鬼了解更多。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六十一)】 20170512 墓碑上的日期与实际去世日期不符
问:父亲墓碑上刻的日期与实际去世日期不符,有没有什么说法?已经下葬了,日期还需不需要更改?
卢台长答:没有关系,不需要修改。

【解答来信疑惑(八十七)】 20160129 坟墓上岁数写错怎么办
问:我父母回老家祖坟合葬立碑时,把母亲岁数刻错了少写3岁,当时没发现,后来上坟时才发现,我一直内疚。请师兄们帮忙。
卢台长答:岁数在地府天上不按照人间说的写的来算,天上地下全部算的是实际年份,所以没有太大问题。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四)】 20170324 换墓碑选什么日子
问:家人亡人墓碑要换碑,什么日子较好?
卢台长答:周日比较好。礼拜日本来就是跟宗教有关的日子,西方教做礼拜。

【Wenda】 20150628A 03:12 给亡人换墓碑什么时间比较好
女听众:给过世人的亡人换墓碑,什么时间比较好?七月十五日可以吗?
台长答:给过世的亡人换墓碑,实际上不要选这种日子。在这种日子之后就可以,比方说初二、十六(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零八)】 20180217 春节前后能否动墓碑
问:我想在春节前把父亲的墓碑上的活人名字用水泥涂掉,可以吗?是在春节前还是春节后好呢?
卢台长答:正月初一十五之间不要去做。其他时间都可以。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六十二)】 20200210 换墓碑后的日期
问:由于原来的墓碑上有在世人的名字,所以借此机会把墓碑也要换掉。重新立碑的话,墓碑上的时间写原来的还是新的?
卢台长答:以新的时间为准。

【Wenda】 20190308 07:10 墓碑立碑处该如何写,不宜写姓氏
女听众:请问给亡人的墓碑上,立碑处是刻“全家敬立”好,还是“全家敬赠”更好?
台长答:“敬立”“敬赠”都可以,“敬立”比较好一点。“全家”的话就更好,因为用“全家”,没有姓氏了,如果你要把这个姓氏放上去,跟他有关联的话,你们全家这个姓氏,都会带有一些不开心的事情了(师父,您的意思是说,连姓氏都不要写上去会更好,是吗?)比方说亡人姓陈的,“陈某某”,墓碑后面就写“全家族人敬立”就可以了;你如果写“陈氏家族敬立”,跟他有关系的姓陈的全部倒霉,这么早就埋在坟地里了(明白了)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七十一)】 20200514 墓碑敬赠处留名
问:墓碑的敬赠处写孝子几个、孝女几个、孝孙几个,可以吗?
卢台长答:可以。

【弟子提问】 201704-MY 活人的名字最好不要刻在墓碑上
问:同修的先生去年往生了,今年才准备做墓碑,按照当地的风俗,夫妻的名字要刻在同一个墓碑上。同修现在是修心灵法门,请问师父,怎么做才如理如法?
卢台长答:这个刻墓碑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曾经讲过,比方说爸爸过世了,把妈妈名字也刻上去,虽然一个黑的一个红的,都不行的。妈妈的名字刻上去有灵动性的,天天陪在墓地里,阴气十足鬼上身。所以很多人就是因为妈妈的名字也刻上去了,活着的人整天生病,没有一天好,一直到死,很快地就跟爸爸陪在一起了。所以活人的名字不能刻上去,尽量说服家里人不要先刻上去,留一块位置,说“以后等妈妈走的时候,我们把妈妈名字再刻上去跟爸爸放在一起”。

【Wenda】 20190712 12:40 老人执意要在墓碑上刻孩子的名字,该怎么办
女听众:同修老家在农村,快80岁的老爸要给自己提前刻墓碑,上面要刻女儿的名字,老人比较固执。请问这个同修要怎么办?
台长答:让他刻上去,刻上去自己改名就好了(刻前她把自己名字改掉就可以了?)刻上去之后再改,刻上去之后就改掉。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五十八)】 20170419 墓碑刻阳人名字可否只留其中一个字
问:师父开示说墓碑上不要刻阳人名字,但是如果一个家中大多数人不信,不肯刻“全家敬赠”,一定要刻名字,折中的方法是否能刻阳人名字中的一个字,如:张三丰,就刻一个“丰”?
卢台长答:可以刻上某某某全家敬赠。只有一个字的话,也会有他的气场上去。

【解答来信疑惑(十三)】 20111125 在世人名字刻在墓碑上怎么处理
问57:同修的孙子的名字已经刻在一位亡人的墓碑上面,请问可以在墓碑上刻上其它图案把这个名字盖住?
答57:这有两种方法解决。一种是用水泥把它抹平,因为你就算另外再刻一个东西但原来的印子还在;另一种方法就是你自己改名字。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一十一)】 20190523 可否把名字录到二维码弄到墓碑上
问:先生家要重新给祖宗立墓碑,说要把家人的名字都刻到墓碑上,师父开示过这样做会倒霉的。由于墓碑太小,也不能把后代的名字全部刻上去,刻碑的这位家人就想弄个二维码刻在墓碑上,二维码一扫所有子孙后代的名字、辈分,都一目了然了。那么我想知道这个名字不刻墓碑上,而是录到二维码里,会不会对我们有影响?
卢台长答:扫描墓碑没有好处,会倒霉的。

【Wenda】 20200703 03:28 关于墓碑上写立碑人的问题
女听众:同修先生刚过世,在准备墓碑,墓碑的样本上写着“孝男女孙媳等立”,只是写着这几个字,没有写具体名字。目前同修的孩子还没有结婚,她也没有子孙。墓碑的老板说现在可以提早写上去,将来有了子孙子媳就不用再补写了。她请问师父,这几个字是否适合提早写上去?
台长答:其实这种最好都不要写,但是如果家里人有压力,她顶不过这个压力,就让她写吧。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五)】 20180326 墓碑上刻了孩子的名字后胎死腹中,该怎么办
问:我家先生的父亲过世已经好几年了,因为过世时我们还没有结婚和没有孩子,为了以后不用换墓碑就在上面刻了小孩的名字,后来结婚了孩子也胎死腹中并且至今没有孩子,也不想再要孩子了,那个墓碑上的名字应该怎么办?
卢台长答:本来孩子能生出来的,但还没生下来就刻在墓碑上,就生不下来了。刻墓碑的人为了赚钱,巴不得一家人的名字都写上去。把名字用水泥抹掉。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九)】 20200721 未婚人士墓碑上刻虚构的配偶名字后,找不到对象
问:有个男师兄在20多岁时,他母亲在给祖父母立墓碑时将他的名字和编造的他媳妇的名字(他未婚,这个媳妇的名字也不存在)刻在墓碑上了。自从立碑刻名字后,他一直不顺,现在四五十岁了,因各种阻扰,至今未婚。请问,他一直单身是否和墓碑这样刻字有关?
答:有关的。他身边一直有一个女的灵性,所以找不到女朋友。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零五)】 20190424 墓碑落款有过世家人的名字
问:我母亲的墓碑上刻了我弟弟的名字,现在弟弟也已过世,刻碑的人说,过世的人应把名字用方框括起来。请问需要这样做吗?我一直也给弟弟念小房子。
卢台长答:最好不要去动了。动坟地会倒霉的。

【弟子提问】 201704-MY 放置墓碑的时间问题
问:放墓碑要选什么日子吗?
卢台长答:放墓碑,日子最好选单数。因为死掉的人是逢单的,所以选单数;喜庆的日子、结婚是逢双的。最好不要超过十二点钟,找一天选择早上八点钟到十二点钟放墓碑就可以了。过了中午之后,天时就转了,气场不是太好。

【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二)】 20200908 闰月可否立墓碑
问:亡人之前下葬时没有立墓碑,现在想立墓碑,想请问今年闰月能立墓碑吗?还是来年再立?
答:有条件就尽快立墓碑,否则亡人如果没有超度走的话会不开心。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八十五)】 20190211 骨灰被盗,墓碑要留着
问:过世母亲的骨灰埋在老家山里祖坟边上,没给母亲立碑,前不久去上坟,发现骨灰被盗走了,只剩下装骨灰的小棺材了。现在坟头还要留着吗?
卢台长答:也要留着,竖一块墓碑,只要有墓碑,亡人就会回来。骨灰对他们来讲没有实际意义,只要墓碑写着名字,这个地方是他的,孤魂野鬼就可以回来。所以过去很多亡人给家人托梦,说谢谢孩子给我弄了个家。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五十七)】 20180921 亡人没有墓碑
问:我父亲去世40多年了,一直没有立墓碑,我烧过小房子给他,清明忌日等日子也有烧送。现在有必要再去立一个碑吗?
卢台长答:有条件就帮他立碑,没有条件就算了。过世的人总归有个墓碑、墓穴。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十四)】 20180804 立碑
问:我爸爸去世16年,一直没有立墓碑,现在想给爸爸立墓碑。立墓碑要挑选日子吗?
答:立墓碑要选择单数日子。
问:墓碑的位置要放在亡人坟墓头顶部位置还是脚部位置?
答:坟墓在后面,墓碑在前面。
问:在坟墓旁边可以种一颗树吗?
答:可以在旁边种树。
问:立墓碑对在世的母亲会不会不好有影响吗?
答:不要给活人立墓碑即可,给亡人没有关系。
问:立墓碑要给父亲烧送多少张小房子?
答:如果单单是一个立墓碑的仪式,可以21张小房子给亡人,但是最好多念小房子,让亡人超度上去最好。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十一)】 20181026 墓碑上刻“佛光普照”
问:在墓碑上刻了“佛光普照”四个字,该怎么办?
卢台长答:要去掉。这样不好。墓碑是亡人的,又不是供佛,怎么普照?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零一)】 20160420 墓碑上有“求佛”两个字如何处理
问:墓碑上的对联有求佛两个字,怎样处理好呢?
卢台长答:没有关系,可以放着。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四)】 20180323 墓碑不能用动物图案
问:墓碑的图案是龙凤可以用吗?或者用有梅花、竹的图案可以吗?
卢台长答:植物图案可以,动物图案不可以。

【Wenda】 20200828 59:01 墓碑里可否放石狮子;墓地离火葬场多远合适;初一十五可否下葬
女听众:墓碑上刻有龙凤的图案,墓地两边的护栏上刻有鸟雀的图案,可以吗?墓碑里可以放两个小的石狮子吗?
台长答:石狮子放了就放了,弄个龙凤,什么玩意?人家结婚是龙凤,死了还龙凤啊?(墓地前面是个火葬场,墓地离火葬场多远合适,是否可以正对着?)越远越合适,但是墓地已经在火葬场边上也没办法了,只能这样了,反正里面都是鬼(师父说墓地要背山面朝水,那如果前面有个小水塘,但不是活水,这个可以吗?)一样,已经很好了,没有水的话背着山就好(那初一、十五这种菩萨的大日子可以下葬吗?七月十五当天可以吗?)可以的,只要你觉得你是在行孝,因为初一、十五菩萨下来多,全看得见的。

【Wenda】 20180209 03:47 关于墓碑两边放石狮子、墓碑上刻画像的问题
女听众:以前同修家亡人墓碑两边有放石狮子,墓碑上刻有龙凤、鲤鱼、人物画像和一个小亭子,这样是不是不好?
台长答:已经弄了没关系的。墓碑不要去动,动墓碑就是人家说动土,不好的。

下葬

【佛学问答】121. 关于墓地和落葬的问题
121. 关于墓地和落葬的问题
问121:台长您好!我父母现在要选墓地为夫妻两百年之后用,请问有什么讲究吗?以后落葬时又有什么讲究呢?
答121:
• 在世的时候,不要急着先去做这些事情,选墓地、买棺材,都是不太好的。
• 如果选好墓地后,再把名字刻上去,那就更加糟糕,等于先去地府挂号报到了。
• 夫妻在人间也是一段缘分。在人间过世后葬在一起的话,可以随缘;也可以分开下葬。
• 长辈过世后,不要把子孙的名字刻在墓碑上,一般写“全家敬赠”就可以。
• 过世八小时之后可以开始处理后事,遗体全尸土葬或者火葬都可以,火葬的话骨灰盒也要入土为安。
• 遗体不能分散埋葬或骨灰撒入大海,否则将造成分灵和散灵,因而很难升天。
• 要早日入土为安,入土的时候,一般可以选单日,阴历和阳历都是单日会比较好,要选择早上8点、10点、12点下葬。
• 下葬的时候,带新鲜的水果及果盘、一个小的香炉、三支香、红色蜡烛两根。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带上鲜花,以及烧送小房子用的盘子。在落葬之前,先点燃蜡烛,上香,然后再开始落葬。
• 不管亡人是小辈还是长辈,都要在上香之后跪拜。拜完之后,烧送小房子给亡人,之后再行礼拜。最后将蜡烛吹灭,蜡烛可以带走,水果及鲜花留下。
• 骨灰落葬前后,拜的时候,可以说:“请观世音菩萨、龙天护法、天地鬼神慈悲,某某某葬在此地,请大家给予有缘的照顾。”这样一讲周围坟墓的鬼有缘的也会照顾。鬼也会经常欺负新来的,所以经常有家人会梦见亡人托梦说想要搬家,因为被周围人欺负。
• 下葬的时候,可以在下边先铺一层红布,上边放黄色绸垫,再上边放骨灰盒(黄色绸布将骨灰盒包起来,放在红布上面);如果是棺材的话,可以将棺材放在红布上面,黄布盖在棺材上面即可,但是不要放银色的绸子等。
• 此外,可以将亡人生前使用的佛珠,念7遍《心经》用黄布包起来放在骨灰盒上面,这样会比较好。如果是全新的佛珠,需要每颗佛珠念诵7遍《心经》。
• 也可以将亡人多余的照片,用红布包好之后一起入土为安。
• 注意不要哭天喊地、不要常念叨亡人的名字,不然他产生留恋之心就不容易上去。
• 落葬以土葬最好,入土为安。
• 火葬也可以,仍然算全尸,但必须要入土为安(骨灰盒也要入土为安,供在家里是不好的)。
• 如果分尸就不容易上去。
• 骨灰不能撒入江河湖海,魂魄都散掉了。
• 家里不要供牌位,容易有别的邪灵占位,造成家事不宁。
• 一般亡人的照片牌位可以平时用布包好平放在柜子里,在忌日、清明、中元节、冬至等日子再拿出来拜祭念经烧小房子。
• 其他请参照《佛学问答74.有关如何为临终亲人念经的问题》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三)】 20190311 土葬好还是壁葬好;骨灰盒是否用红布包;入葬前在哪里烧小房子
问:我爸过世了,是土葬好还是壁葬好?壁葬就是墙壁里一格格位置的,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丧葬方式。
卢台长答:要入土为安,人是归土的。这种方式在墙壁上不安定,子孙得不到庇佑的。
问:骨灰盒用红布包还是黄布?
卢台长答:骨灰盒用红布,不受到其他灵性侵袭。
问:入葬前烧送小房子,是在墓地烧还是家里比较好?
卢台长答:小房子可以在家里烧,到了墓地也要烧几张。在墓地烧送要在12点之前,下午就可能有灵性来抢了。正午之前菩萨护法神多,太阳正当时,正能量特别厉害,鬼一般不出来。鬼最喜欢的是午夜两点之后,真正出来是三点,三到四点的时候马路上绝对有鬼的。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四十二)】 20180730 可降解骨灰盒不好;树葬
问:安葬亡人骨灰采取植树葬方式好吗?就是在骨灰(骨灰盒是可降解的盒子)上直接种树。
卢台长答:树种在边上可以,不能种在骨灰盒上面的,会压住的。以前有人这样做了,就梦见亡人托梦:“你们让这么多小青蛇盘在我上面干什么?”树根就是他说的小青蛇。(骨灰盒可降解的也不好)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 20160413 找不到坟可否树葬
问:有位同修家亲戚,两位老人都过世、火化、安葬了,后来那个坟地盖楼了,就找不到坟的位置了。同修的亲戚想在墓地树葬,在墓地买棵树,立个碑写上名字,把照片放上面(没有骨灰)行吗?这么做如理如法吗?
卢台长答:实在找不到骨灰只能这样做,找到这个碑亡人就会来,知道是他的家,动之前要先念诵至少21张小房子给亡人。

【Shuohua】 20160722 07:30 骨灰入土下葬和放殡仪馆的区别
女听众:师父,您说过人去世以后应该要入土为安。同修想问一下,如果骨灰放在殡仪馆保存和在墓地下葬有什么区别?
台长答:下葬就是入土了,殡仪馆保存就是还浮在表面上。你想想看,殡仪馆这个每一格每一格里面有多少鬼,气场好吗?没办法的。所以说入土了,他至少有一块自己的地方,还能有块墓碑,印个照片大家还能去瞻仰瞻仰,有时候去怀念扫扫墓,入土为安就是“安”了;那个是浮在表面上的,一个空格一个空格的。

【解答来信疑惑(二十二)】 20120222 可否选冬至下葬
问10:同修的父母亲过世了,他们想选在今年冬至下葬,请问冬至这个时间可以吗?
答10:其实早一点入土为安是比较好的。实际上根本不用选什么黄道吉日,把遗体多放在家里或是火葬场一天,就不好一天。烧小房子的时机可以在下葬之前或是下葬当天。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四十)】 20161222 冬至入葬
问:冬至有亡人入葬,需要注意些什么?
卢台长答:白天入葬,白天属阳晚上属阴,不能阴气很重的时候做这些事情,要多念小房子超度。

【Wenda】 20130331 01:16:04 关于入葬的日子
女听众:清明到了,如果要入葬是不是一定要选择清明或冬至的正日?
台长答:不一定。4月5号清明,4月7号和4月9号都能入葬,选单日,不要双的。结婚的阳间选双日。为什么叫你们念小房子的时候都是单啊?(阳历的单日,接近清明或者冬至前后都可以?)都可以。不要凑热闹,那个时候GUI特别多。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六十二)】 20200210 正月下葬
问:正月期间可以给亡人下葬吗?还是说必须出了正月?
卢台长答:能下葬就下葬,入土为安,宜早不宜迟,不然如果亡人不安,家里会倒霉。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三十八)】 20180712 落葬选日子
问:同修父亲上个月末刚往生,能不能选在下个月大势至菩萨圣诞日落葬?或中元节落葬?
卢台长答:都不要,不要刻意选在菩萨圣诞落葬;中元节鬼太多,落葬这种仪式一做,说不定就惹灵性了,最好是在之前或者之后,选一个白天,中午12点钟之前落葬就可以了,多念些经。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七)】 20200714 农历七月下葬怎样选时间
问:农历七月份家里亡人要下葬,选什么日子好?
答:都可以。白天12点之前下葬比较好。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三十一)】 20190819 农历七月份往生,可以下葬吗
问:农历七月份有人往生,可以下葬吗?
卢台长答:白天12点正午之前,阳气特别足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会很顺利的;过了中午之后就差一点;如果晚上的话,鬼就上身了,不能做这些事情了。

【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一)】 20200905 生前日用品可否放墓地里
问:亡人生前戴的眼镜、绿色玉镯,能放到墓地里吗?
答:可以。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 20190402 遗像、牌位下葬
问:亡人的遗像和牌位不想拿回去,可以用红布包包好,一起下葬吗?
卢台长答:可以。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八十六)】 20190215 和经书一起下葬
问:去世的长辈是学佛的,当年按照她的遗言把她一直读的经书一起下葬了,现在该怎样补救?
卢台长答:下葬的话,这些经书也没什么能量,放下去当然不是太尊敬,但也不是太大问题,最好念17遍礼佛大忏悔文。

【Wenda】 20200131 35:31 亡人用过的佛珠里有貔貅,可否一同下葬
女听众:亡人用过的佛珠手串里面有貔貅,是否可以一同下葬?
台长答:可以的。

【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十二)】 20160618 下葬公墓铺瓷砖、放黄布的问题
问:亡人准备下葬了,所以想问几个问题。
1.选的公墓,需要铺瓷砖,瓷砖是白色的好还是偏黄色的好呢?
卢台长答:偏黄色的好。
2.师父说下葬的时候下面放块红地毯,上面放黄布,因为是合葬,黄布是分开两块还是一整块呢?
卢台长答:合葬的话,用一整块黄布(一般不建议合葬)。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 20190402 几位亡人同天下葬
问:不同辈份几位亡人可以同一天下葬吗?
卢台长答:可以。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九)】 20190330 亡人是否需要合葬
问:刚过世的老人生前已经信佛念经了,她的老伴已经过世40多年了,也没有学佛,请问这种情况下合葬好吗?
卢台长答:合葬只是让人间的人心里舒服点。活着的时候在一起,死了之后灵魂各奔东西了。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 20190302 在世缘分好的两个人过世后是否一起合葬比较好
问:两个人在人间的时候缘分很好,过世之后是否也合葬一起比较好?
卢台长答:凡是在人间特别爱这个人,就是上辈子欠他的;不爱他,就不欠他,而且可能对方是来还债的。妈妈爱一个孩子爱得死去活来,就是欠的,所以会不停地对他好,不停地还。死了也要葬在一起,这种不知道多少世的冤结,是做给活人看的,根本没必要。还有很多夫妻,一个死了,另一个还没死的也在边上先买好了墓地(这种都不好的)。

【Wenda】 20141221A 25:14 老人百年后是否要合葬
女听众:两个老人百年以后是不是最好不要合葬在一起?
台长答:老人合葬在一起的话没有关系,在人间合葬在一起不代表他们在天上能够在一个Level、在一个位置上。在天上也不一定在一层天,或者有的在地府,你把他们合葬那里没有用的。一个到地府了,一个在天上了,根本见不着的(不会影响天上那个是吧?)不会的。当然不是太好,会影响,但是影响到人间的感情嘛!人家孩子总是希望把爸爸妈妈葬在一起的嘛!你要是硬拆掉,其他的孩子又假借这件事情又跟你闹了嘛!所以在人间你就随缘。实际上当然不好啦!如果一个修得特别好的在天上,一个在下面,你把他们放在一起,你说说看那个不受影响啊?当然受影响。我问你,你在学校里读书的时候班级里全是好同学,这叫精英班,你喜欢进去呢?还是一个班级里边都是很差的学生,你在里边上课好啊?(还是好的气场好)但是人间没办法,很多人的习惯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打破的,很多人恶的习惯不好的习惯,你也不是马上能够改变过来的。举个简单例子,大家抽烟,男人不抽烟他说你不是男人,你说抽烟好吗?(不好)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八十二)】 20200126 父母双亡立两块碑
问:父母双亡而且合葬,是立一块碑还是两块?碑上内容该怎么写?
卢台长答:能够立两碑最好。人活着,大家是夫妻,但是死掉之后各奔东西,而且每个人的境界不同,有的人上天,有的人下去,如果放在一起合葬,就会继续帮对方背业。人一死掉之后马上就知道上辈子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这辈子会成为夫妻。过世之后就结束了,你跟他感情再好,下辈子也找不到他了,所以这辈子没必要和别人做冤家,就这一辈子的事情,下辈子没了。你再爱的人,下辈子也看不见,你在再恨的人,下辈子也没了,有什么好爱好恨的?所以不要去恨别人。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W2

师兄们好,请问包过烧小f子盘子的红布还可以用来点小f子吗?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建议使用新的红布专用。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秘书处师兄你好,
1。请问大张蓝色山水画,师父开示不可以有框,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挂山水画呢?
2。如请问如何清理普陀山和菩萨像?
3.请问用过的包包还是手提袋可以结缘给别人吗?因为师父开示不能结缘皮包。
感恩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1.如果是以前师父开光的蓝色山水画,直接贴即可。
2. 背景画可以用新的布擦。佛像一般不要动,平时也不需要擦,如果实在灰很多需要清洁的话,可以白天一边念心经一边拿新的干布擦,或其他工具,具体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佛学问答】93. 有关供奉佛菩萨像的问题
……
• 菩萨供起来以后,不要随便碰触,一般不需要擦洗,实在有很多灰尘的话,可以白天拿新的干布轻轻擦一擦,还要一边念《心经》。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一十一)】 20180301 擦佛像
问:师父在节目中说,擦佛像就是擦自己的心,是洗心中的佛,功德又大又消业。请问,是否大家都可以时时擦佛像?
卢台长答:不要经常去碰佛像,但是可以擦水果、油灯、香炉,都有功德的,宝像就不要动了。

【Wenda】 20200816 01:10:05 清洁菩萨像要注意什么
女听众:同修看到开示说清洁菩萨像的时候,香炉等佛具可以请下来擦,菩萨像不能请下来,只能在佛台上擦?
台长答:不能。佛台菩萨像你要是要请下来,要在逢初一、十五前一天,而且不能烧香,不能有油灯,全部灭掉之后,要跟菩萨祈求,而且一定要跟菩萨讲:“因为初一、十五,所以我把菩萨像请下来擦。”一般最好不要去动,除了镜框。一般菩萨像不要用鸡毛掸,用那种绒布的掸子稍微擦一下就可以。菩萨像不能随便动的,位置放在那里不能随便动(明白。如果不请下来,他可以用木棒缠着新的毛巾擦菩萨像吗?)对啊,可以,嘴巴里要念心经(好,感恩师父)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八十三)】 20200131 不用含酒精的纸擦佛像
问:师父曾经有开示过不可以用含酒精成分的湿纸巾擦菩萨像,那么可以用含酒精成分的湿纸巾擦菩萨挂坠吗?
卢台长答:其实酒精成分也是很少的,用是可以用的,只是说用含酒精的擦佛像长期会导致佛像颜色脱落,那菩萨像还能用吗?(挂坠可以用酒精成分的湿纸巾擦拭。)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九)】 20200124 可用一次性毛巾擦菩萨像
问:家里的佛台已经供奉了好几年,菩萨像的脸上明显有灰了,可以拿毛巾擦吗?
卢台长答:可以。要用一次性的毛巾。如果干的擦不掉,可以蘸一点矿泉水。

【Wenda】 20200703 03:12 擦佛像和佛具的用品要分开
女听众:黄色的小方巾上面印有红色的莲花和红色的“佛”字,师父之前说用来擦佛像是可以的,请问擦佛具行吗?
台长答:不行,擦佛像跟擦佛具要分开

【Wenda】 20181104A 05:18 擦菩萨像时念心经
女听众:擦菩萨像身上的灰时,是不是要说“对不起菩萨”,或者是念心经呢?
台长答:应该是这样的,念心经就可以,用不着说“对不起”的,“对不起”还不如念心经。

3. 一般是指钱包或腰包不要送,可能影响财运。书包之类的可以随缘。
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Wenda】 20191115 30:56 送人腰包会把自己的财运送走吗
女听众:如果送别人腰包,会像送皮夹一样把自己的财运送走吗?
台长答:会。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三十)】 20190816 钱包出售
问:闲置不用的钱包有全新没用过的,有很长时间没用过的,可以在网上出售吗?会破财吗?
卢台长答:不会,出售没关系。你很有钱的话,送人钱包会跑掉财运;很穷的话,送人钱包没有关系的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九十五)】 20190318 书包送人
问:把自己的书包送给别人,会背业吗?
卢台长答:没有这样的说法。背业是在精神上灵魂上的业。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秘书处师兄好
请问 我们吃饭可以用黄色的桌子吗?
感恩解答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六)】 20200711 可否盖黄色的被子
问:睡觉盖的被子,朝身体的那一面是黄颜色的,可以盖吗?
答:被子颜色如果太深就不是太好。黄颜色盖了没有觉得不舒服就没关系。在古时候,黄颜色不是一般人盖的,都是皇家皇族才用的

【Wenda】 20190331 48:57 可否用黄色的腰带
女听众:腰带可以用黄色的吗?就是底色是黄色,黑色的边,上面有黑色的字母,是品牌的名字。
台长答:全部黄色的不好。过去人家说黄色是一种像龙袍上面用的,就是比较尊贵的,你要是没有这个福德的话,你受不起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六十六)】 20181120 椅子是黄色的是否可以坐
问:椅子是黄色可以吗?还有同修给黑色椅子套了一个纯黄色布套,后背和座位都是黄色,可以坐吗?
卢台长答: 功德不够的话,尽量少坐这种椅子,法师可以坐

【Wenda】 20180325B 可否在念经的小桌子上铺金黄色的丝绒布
女听众:佛堂里坐着念经的小桌子上,是否可以铺一块与佛台上一样的金黄色的丝绒布?
台长答:可以的。

【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七十三)】 20181217 饭桌的颜色
问:饭桌颜色深浅在玄学上有说法吗?
卢台长答:淡一点的饭桌吃饭胃口都好。花如果是黑黑的,会好看吗?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师兄有个临时的小佛台,就是一个箱子的,箱子柜子里面都贴了就金色的那种墙纸,现在这个柜子不要用了,要不要念经?感恩师兄们!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贴黄纸的盒子可以不需要专门念经。
此外,师父开示过,这种箱式小佛台不宜在家里长期放置供奉,只能出门临时用一下。在家里请去掉箱子如法设立小佛台。

【Wenda】 20201004 02:23 箱体(箱式)小佛台适用于外出使用
女听众:现在有很多师兄还是把小佛台做成箱体的,我们也看到师父有开示,说箱体的小佛台是有点怪怪的,那么他们还继续用这个箱体的,也是可以的是吗?
台长答:可以的。你要记住了,只要起到一个佛在心中……箱体的其实不是适合在家里,你搞得这么复杂,箱体的是要带出去(对,他要带出去)你出去旅行旅游,有的时候有个小佛台看着多可爱(对)你在家里弄个箱体的,就不是太随缘。本来小佛台的意思就是让你们在不烧香的时候,在家里点一支香,念得更好一点。

171、关于念经专用的小佛台问题——《佛学问答 一百七十一》(请点此链接查看并以此博客内容为参照) (或点这里)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梦到好几次和老公离婚,今天下午还梦到和一个道士打起来了,婆婆不让设佛台,我就想过和老公离婚自己能设佛台,不知道做梦离婚和自己心里想的有关,还是真的要离婚!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现实中有此想法的话,有可能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同时冤结一定是有的,务必要好好念经化解,而且您有要经者,要加强小房子。
请参照师父的开示:
精彩开示专题:如何与家人相处 (或点这里)
精彩开示专题:家人阻碍学佛怎么办 (或点这里)
精彩开示专题:如何智慧度家人 (或点这里)
精彩开示专题:关于家人不信佛 (或点这里)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你们好!你们辛苦了!
帮新同修问个问题,她自己的业障自己背,不让解答师兄背。她还没有设佛台,她问可以在书桌的台面上烧小房子吗?书桌上她孙子偶尔在那里吃荤。
感恩合十
我们自己的业障自己背,不让解答师兄背。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一般准备一个专门的小凳子烧。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东方台师兄您好!
请师兄解个梦!梦见有个人说我父亲租的房子时间到了!要想继续住得花钱!现实生活父亲住的是自己的房子!请问师兄这种情况要许多少小房子!我自己业障自己背不让师兄背!感恩菩萨!感恩师父!感恩师兄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梦里没有提示的话,数量无法一概而论,可以一拨一拨坚持念,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来看。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提问1

师兄你好小佛台菩萨圣诞日,初一十五,可以化多少张组合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初一十五一般可以不超过21张。佛诞日请参照博文: 161、有关特殊节日及佛诞日念诵礼佛大忏悔文的问题——《佛学问答 一百六十一》(请点此链接查看并以此博客内容为参照) (或点这里)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代问

师兄梦见侄女的儿子死了。感恩合十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如果对方不念经您也没打算给他念的话,不建议解梦,以免背业。最好度度他念经修心。如果您为对方念,建议可以为其加强念经念小房子放生许愿等。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By  匿名

尊敬的秘书处师兄您好!网上关于2024年不能结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请师兄能帮我解答。

By  东方台

尊敬的同修您好!
对于学佛人来说,可以不必多想这些的,好好念经修心有菩萨保佑就好。
祝您学佛精进、福慧双修!
东方台秘书处 合十

 


快速索引

白話佛法開示精选

白話佛法书籍1-12册

白話佛法广播讲座1-93集

白話佛法视频開示1-116集

白話佛法广播讲座2008-2020年

历年法會開示+提问+看图腾+分享

入門手册+指南+经文教念+佛学问答

博客速递:反馈 感言 来信 游记 留言板

节目录音文字:问答+综述+直话直说

佛法书籍  一键畅听  精彩分类

精彩開示+故事+笑话等视频


(*温馨提示:点标题可快速打开。









上一篇:2024年1月7日博客留言板摘选--选自DFT博客的留言板
下一篇:2024年1月9日博客留言板摘选--选自DFT博客的留言板

文章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心如菩提

GMT+8, 2026-6-29 00:40 , Processed in 0.05998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